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国际新能源发展加足马力

   能源国际一周盘点又与您如期而至了,上周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就是从11月1日起,世界首艘液化天然气破冰船——“北极星号”开始服役。该艘破冰船在制造方面又有哪些创新呢?此外,上周国际能源署发布一项数据报告显示,可再生能源装机已经超过煤炭,成为全球最大新增电源来源,对此专家有何解读?印度与尼日利亚签订合作备忘录,印度计划加大对尼日利亚在石油、天然气的投资,达150亿美元,具体项目资金如何分配规划?巴基斯坦政府计划改变水电项目招投标模式,通过竞争性投标,以投标人要求电价为基础决定中标结果,电价要求最低的投标人将中标,对此专家有何看法?尽在本周能源国际一周盘点。

  世界首艘液化天然气破冰船开始服役

  从11月1日开始,芬兰设计制造的“北极星号”多功能破冰船正式开始服役。这是世界上第一艘液化天然气动力破冰船。

  “北极星号”由芬兰阿克北极技术公司设计、赫尔辛基造船厂建造,船东公司是芬兰阿克蒂亚公司。从11月1日起这艘船租借给芬兰运输局,在波罗的海执行任务。

  这艘船长110米、宽24米,总动力22兆瓦,航速为6节(1节为每小时1海里,约合每小时1.85公里)时的破冰厚度为1.2米。与传统柴油动力破冰船相比,“北极星号”配备的是液化天然气和低硫柴油两用发动机,因而被称为世界上最环保的破冰船。

  阿克蒂亚公司首席执行官泰罗·沃拉斯泰告诉记者,北极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应该禁止使用重油燃料,而液化天然气是目前较为环保和高效的机动船燃料。因此,芬兰运输局几年前就提出了设计建造天然气动力破冰船的要求。

  除了破冰装置,这艘船还配备了救援和回收油料装置,可以执行紧急搜救、清除海面油污等任务。芬兰气象研究所将为“北极星号”提供卫星雷达观测的即时海冰数据,有助于其选择最佳行进和破冰路线。

  芬兰的破冰船设计和建造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位置,全球约一半现役破冰船是在芬兰设计建造的。2017年恰逢芬兰建国100周年,“北极星号”为此在船头位置印上了“芬兰百年”的字样。

  IEA: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超过煤炭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最新报告显示,可再生能源装机现已超过煤炭成为全球最大新增电能来源。可再生能源有望满足全球超过60%的全球发电量增长。

  根据IEA报告,2015年,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53吉瓦,占全球新增总装机容量的50%以上。其中风电新增装机66吉瓦,太阳能49吉瓦。不过,煤炭发电量仍占全球发电总量的近39%,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仅占23%,预计可再生能源比例到2021年将增至28%。

  IEA署长比罗尔:“我们见证着可再生能源引发的全球电力市场转型。”这一增长得益于太阳能和陆上风电成本的降低,这在5年前是“无法想象的”。2010至2015年间,新增陆上风电发电成本降低30%,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下降2/3。未来5年,风电成本将继续下降15%,太阳能再降1/4。

  IEA表示,更先进的技术、更包容的政策及日益激烈的竞争等因素也驱动着可再生能源发展。很多国家,尤其是亚洲新兴经济体,为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寻求能源供应多样化以加强能源安全的努力也促成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转折点”。

  150亿美元!印度将加大对尼日利亚石油、天然气投资

  近日,尼日利亚和印度讨论了如何在油气领域进行多样化的投资,新德里会在非洲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投资150亿美元。

  尼日利亚是印度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在2015—2016年,印度从尼日利亚进口了近2370万吨原油,占印度总进口量的近12%,并每年从尼日利亚进口200万吨液化天然气。

  印度石油部长说:“尼日利亚石油部长要求印度对其进行150亿美元的潜在投资,作为从尼日利亚进行原油采购的预付款。”

  双方同意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以促进印度在尼日利亚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的投资,包括定期合同,印度在尼日利亚的精炼部门、油气销售部门、上游部门、燃气基础设施发展和油气人才培训等领域的参与。该谅解备忘录将在2016年于新德里举行的石油技术大会上被确定。

  阿联酋核电项目敲定最终融资方案

  近日,阿联酋核能公司(ENEC)和韩国电力公司(Kepco)达成阿联酋核电项目共计244亿美元的项目融资方案。

  其中,项目股东ENEC和Kepco公司将合计投入47亿美元作为股权融资, Kepco在新成立的Barakah One公司中占股18%。直接贷款融资方案则包括:韩国进出口银行(Kexim)贷款25亿美元;阿布扎比国民银行、第一海湾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共提供商业贷款2.5亿美元;阿布扎比财政局出资162亿美元。

  所融资金将用于Barakah核电厂四个核电机组共5600MW项目厂房建设和调试、建筑期利息支付、初期核燃料成本等费用,并且考虑到了建设期可能出现的材料成本上涨的费用安排。

  巴基斯坦将改变水电项目招投标模式

  近日,巴基斯坦国家电力调节委员会(Nepra)宣布,将改革水电项目招投标模式,通过竞争性投标,以投标人要求电价为基础决定中标结果,电价要求最低的投标人将中标。

  Nepra称该标准为国际通行的电价定价标准,最为公平和透明,这也是巴基斯坦进行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步骤,将首先在总装机容量653兆瓦的7个中小水电项目推行,旨在鼓励私人企业参与竞争,未来再把该招投标模式推广至风力、太阳能和火力发电项目。





上一篇:输掉3场“爽身粉致癌案”被判赔13亿,强生想换家法院审案
下一篇:中国与拉脱维亚经贸合作展现新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