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智慧


亚洲经营之神系列六:谢国民,泰国经济的首席舵手

早在1987年,“正大集团”便跻身世界500强的行列。在谢氏家族二、三代成员的领导下,集团业务进一步扩展到制药、机车、房地产、金融、传媒等领域。

2012年,73岁的正大集团主席谢国民拥有的净资产达到90亿美元,继续蝉联泰国首富地位,并荣膺《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人称号。

尽管今年早些时候,泰国的局势出现动荡,但依照美国《福布斯》杂志的统计,今年以来泰国富商财富大幅上涨,最富有的40名商人的总资产增值近半。《福布斯》认为,泰国富翁资产普遍增值的最重要原因是泰铢对美元走挺,今年以来,泰铢对美元比值已上升7%。

祖籍广东汕头的泰国“啤酒大亨”苏旭明在排行榜中居第三位,个人净资产41.5亿美元。祖籍广东澄海的泰国第六大商业银行大城银行主席李智正,以17亿美元的净资产排名第五。

背景资料

谢国民,泰籍华人。祖籍广东澄海。1939年生。现任泰国正大国际集团董事长,并为卜蜂国际集团主要股东。亚洲经济刊物《亚洲金融》在1988年,称泰国华裔商人谢国民是“亚洲最杰出的企业家”。正大集团是一集农、工、商综合陆经营的国际性大财团,在全球拥有超过50家公司及企业,并领先在中国大陆投资,在京、沪、粤、琼、湘、川等省市投资企业已达三十余家

在我们所能了解的历史传说中,类似于《雾锁南洋》那样凄凉而温情的外乡人在南洋打拼的故事,就发生在谢国民的父辈身上。“背篮背袋去过洋,异乡流落哭爹娘,南海迢迢苦万丈,眼泪滴满七洲洋,做牛做马血汗钱,寄返唐山养爹娘。”这是谢国民父亲谢易初常给别人说的血泪奋斗史。

谢国民是“正、大、中、国”四兄弟中排行最小却也是最受谢易初赏识的一个。这也许就是他后来主舵谢氏家族旗舰的最主要原因。谢国民小时曾随父亲回汕头读书,他能说一口流利的潮州话。曾在香港念大学,后来才回泰国。回泰国后,他先在国营蛋类合作社等单位工作了近5年,1963年才进入父亲创办的泰国正大卜蜂集团工作。

没有人告诉我,那时的谢国民是否已经是一个风流倜傥的富家公子?但是传说他“精明能干,勤奋而富有开拓精神”。他雄心勃勃利用外资,苦心经营,敢于向外开拓,苦干了5年,很快使正大集团走上繁荣道路。业务蒸蒸日上,进入黄金时代。1968年被擢升为正大集团总裁至今。

企业初创时期的艰辛被岁月流逝所冲淡。进入我们视野的谢国民已然是一个有眼光和勇于向外开拓的杰出企业家。他以市场战略眼光及时把握各地社会需要的信息和动向,准确及时地决定投资方向和项目。投资大陆就是他在中国穿梭考察后做出的明智决定。

“二十多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还不明朗时,我们就敢于率先投资,是基于两点。一是希望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做点贡献,二是看到了十亿人口的市场潜力。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已在宪法中明确规定私营企业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一部分,因而我们对在中国的投资就更有信心了。”谢国民说。

谢国民的企业家眼光还体现在他对香港作为与大陆的贸易桥梁的认识上,并且立即付诸实践。他很早就开始在香港做股票买卖,“正大集团”的股票在香港上市后十分抢手。1989年,他又开始收购香港百货商店,涉足香港商业、金融业、房地产业。

八块银元闯南洋

1922年一场历史上罕见的台风袭击了潮汕地区。望着被飓风摧残得面目全非的家园,26岁的谢易初决定踏上父亲未尽的足迹,到南洋谋求生路。

从小喜欢园艺种植的谢易初来到泰国曼谷,在同宗的帮助下,租了一间小屋,靠仅有的8个银元做起了菜籽生意。

赚到一些钱后,谢易初成立了正大庄菜籽行。忙不过来的谢易初招来了家人及族人,帮助他照看店铺,自己则去泰国各地调查种子的销售市场。他还灵机一动开辟了一块样板田,客户来选购种子时,谢易初就把他们带到样板田里。如此看得见、摸得着的种子销售,新鲜、务实,大受欢迎。

谢易初终于完成了父亲心愿,在南洋闯开了生路,发财了。但好景不长。1941年12月7日,日军开进曼谷,蒸蒸日上的正大庄只好关门停业。

1945年,已经49岁的谢易初回到了曼谷、回到了正大庄。但是正大的财产已经无处寻觅,20年的血汗就这样付诸流水。

战后泰国经济面临复苏,谢易初来不及伤心,他看准了鸭毛出口的生意。两年时间,正大庄重获新生。

“001号”执照

1950年,谢易初将步入正轨的正大庄交给弟弟谢少飞管理,自己携夫人回到了新中国。他先后担任国营澄海农场技术员、副厂长、县侨联主席、省政府委员、全国侨联委员等职。

1953年,在家乡读完中学的谢易初之子谢正民、谢大民回到曼谷,协助叔叔谢少飞打理正大庄的事务。两个侄儿的加盟,让正大庄如虎添翼。一段时间后,谢正民和谢大民提议说,泰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正大应该大规模地全面发展,成立一个农业企业集团。

经营多年的叔叔谢少飞深有同感,于是,叔侄三人拍板决定建立一个集团公司,这就是“卜蜂集团”。此后,在东南亚和欧美市场,公司一直沿用卜蜂名号,在中国才称为“正大集团”。

“正大中国”四兄弟中,1939年出生于曼谷的老幺谢国民最受父亲赏识。1968年,谢易初经过反复考虑,决定将集团的大权移交给29岁的小儿子谢国民。

谢国民没有辜负父亲的信任,很快显示出一个成熟且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特质。他说,以世界的原料为原料,以世界的市场为市场。这样,企业才能在更大的空间生根、开花、结果。

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帷幕刚刚拉开,深受父亲教诲的谢国民兄弟便做出了到中国投资这一令世界经济人士震动的决定。第一次重返故土,谢国民正好40岁。

正大集团选择在刚辟为经济特区的深圳投资,取得了深圳市“001号”中外合资企业营业执照,还拉来了世界知名的农牧企业——美国大陆谷物公司合资建厂。之后,又相继在珠海、汕头领取了“001号”外商营业执照,成为了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在华投资的外商集团。

谢国民的这种积极姿态,赢得了中国政府的赞扬。此后,正大集团在中国的发展一度迅猛,在短短几年内,扩展到农牧、水产、石化、房地产、医药、零售、摩托车、电信、金融等领域。

分享泰国首富的商业智慧

“我一向认为,拥有财富多的人,责任更大。财富多,应该想方设法做更多的事情。财富多,并不意味着有浪费的权利。因为再富裕的人,他的个人消费毕竟有限,财富归根结底还是社会的,浪费行为对社会毫无益处。所以,可以爱惜合法合理的财富,但不能贪财,尤其是当社会发展需要的时候,要舍得用财。正大企业发展到今天,是几代人、数十万员工共同拼搏的结果。我作为企业的领导人,只有尽心尽力经营的责任,丝毫没有个人财富的感觉。正大企业投资设立在那个地区,就是那个地区的企业公民。作为公民,我们会奉公守法、诚信经营,促进所在社区、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谢国民先生是海外华商的一个典范,展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掌舵人的独特经营之道和商业智慧。

★只有对社会有益,才可能对企业有益。

★机会远比金钱重要得多,因为抓住了机会才会有钱挣。

★我每天的工作内容有95%是为了未来5年、10年甚至15年、20年做计划,换句话说,是为未来而工作。

★家族的子女不能到正大已经成功的公司里去,如果你的孩子真有本事,那就让他们去创建新公司,另打天下,自己去获得社会的承认。

★我想作为一个明智的商人,无论在什么样的形势下,无论在经济高潮还是低谷的时候,都要有清醒的头脑,做什么事情都要量力而为,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太多,这是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的一个原则。

★对自己祖国最好的回报和支持就是投资。

★“从空气中赚钱。”这是谢国民对作为正大主业的农牧业本质的理解。

★“利国、利民、利企业”,这一“三利原则”,一直是正大集团的核心经营理念。“利国”,就是要做对国家有利的事情,因为只有做对国家有利的事情,一个产业才有发展的前景,相应企业才有发展前途,具体来说,就是要按政府提倡的做法经营企业;“利民”,就是企业经营始终要围绕民众的根本需求做文章,企业生产的产品一定要切合市场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利企业”,就是要有经济效益理念,不能长期亏本经营,适当的盈利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资本。结合我们在世界各地的经营来看,践行“三利原则”实在是正大集团成功的根本原因之一。

★我们的投资决策,不是一时的灵感,也不需要深入评估研究,因为我们在海外更能客观、清楚地看到当时中国内地与世界最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发展差距,这个差距只有通过中国更快的发展才能赶上和超越。邓小平先生说得非常好:“发展是硬道理”。当然,对于具体的投资项目,我们是非常谨慎的,要通过仔细的考察,严谨的论证,全面的计划和认真的施工来做好,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与设备,保证每一个项目都是精品,都能为当地经济发展、就业做出贡献。

★总结正大集团在中国内地的投资发展,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们通过各地实际企业经营,将全球先进的动物营养理念、技术、设备与现代企业运营机制带给中国,促进了中国农业现代化;二是我们通过引入在亚洲其它国家成熟的“公司+农户”模式,加快了中国农业产业化进程:三是我们通过招收中国党政机关得力人士、复转军人、大学生、农村能人,为中国经济由计划体制转向市场体制,培养、磨练了一大批人才,为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四是投资设立中国第一个肉禽一体化现代化企业,为中国畜牧业现代化作出了示范样板;五是通过投资食品加工及零售事业,为社会提供了数万个直接就业岗位,使广大农民工有了稳定的收入和成长机会。

★潮汕独特的文化,自然对我的成长和正大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多很好的影响。例如,我们潮汕人不畏艰难、不服输个性,就帮助我们即使遇到再困难事情也要坚持把企业经营下去;再例如,潮商普遍推崇冒险、敢为人先的经营风格,也促使正大企业不断拓宽经营领域,去开辟新的事业天地。

★人最重要的是要固本,就像是一棵树,要让根部健康,扎实扎进地下,吸收足够的养分。根部一旦健康,那么就算地面上经霜历雪、风吹雨打,这棵树还是会存活下来。叶子其实就是欲望,如果只是照顾叶子,像喷上叶绿素,绿油油的叶子也就是几天的风光,根部不健康的话,风光几天后也就过去了。而悬崖边上一棵小树,因为根部已经扎进石缝里,紧紧网住石头,即使上面风再大也难以把这棵小树拔掉。

 





上一篇:亚洲经营之神系列五:霍英东,像冒险家一样搏浪商海
下一篇:亚洲经营之神系列七:李秉喆,韩国经济教父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