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中国与拉脱维亚经贸合作展现新意

 

  当地时间5日下午1时许,首列义乌-里加中欧货运班列缓缓驶入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中央火车站2号站台,中国和拉脱维亚铁路运输线由此全线开通。路相通、心相交,中拉经贸合作踏上新征程。

  从义乌到里加、再到周边国家,班列运载的部分义乌商品将很快被转运到其他东欧和北欧国家,拉脱维亚承担起中欧贸易重要中转站的角色,中拉经贸合作互利多赢格局展现新意。

  分析人士表示,李克强总理对拉脱维亚的成功访问给中拉两国经贸合作增添了强劲动力。从访问成果看,中拉两国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多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拉脱维亚表示愿意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基础设施、交通物流、清洁炼油、旅游、农产品等领域加强同中国的互利合作,希望成为中企进入中东欧市场的门户。此外,两国经贸合作与中国同中东欧地区整体合作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前景更为广阔。

  据当地媒体报道,拉脱维亚正采取措施让其运输和物流系统符合现代物流发展趋势,以多样化方式将货物递送到全球供应链中。

  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拉脱维亚有望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的物流中心之一。交通物流业在拉脱维亚经济中的比重高达10%,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而中国在铁路、港口建设领域拥有性价比高的装备和丰富经验;供需对接、优势互补,中拉在交通、物流、基建和产能等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

  可以说,李克强总理对拉脱维亚的访问给中拉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两国再次释放出强烈的合作愿望。从传统的贸易交往到产能以及跨区域合作,中拉经贸合作形式正日益多元化,合作潜能正在不断被挖掘。

  拉脱维亚的数据显示,2015年该国进出口总额比上一年下降16.6%,但同中国的贸易逆势上扬。拉脱维亚的冰激凌和牛奶等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大受欢迎。享誉欧洲的拉脱维亚施丹兰品牌化妆品也进入中国市场,销量颇佳。对中企而言,拉脱维亚很具吸引力,一批拉脱维亚国计民生规划项目受到中企关注。

  展望未来,拉脱维亚已提出开辟亚洲新市场的国家发展战略,将对华合作视为优先方向;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将拉脱维亚作为“一带一路”进入欧洲的重要节点,并得到拉脱维亚积极回应。乘着两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的东风,两国经贸合作必将更加生机勃勃,大步前行。





上一篇:国际新能源发展加足马力
下一篇:英国脱欧致成本增加 著名品牌巧克力重量“缩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