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营智慧


亚洲经营之神系列一:稻盛和夫,日本商界的哲学大师

稻盛和夫

     我刚从大学毕业不久,在松风工业负责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但我没有任何公司经营经验。对于如何支付员工工资奖金、资金如何运作,我摸不着头脑。

“作为经营者,到底应怎样经营公司?”我开始认真思考这些问题。渐渐地,我将我所领悟的工作和经营理念、思维方式归纳起来,形成了一种哲学。

将它灌输给员工时,往往受到抵制。有人说,这妨碍了个人自由。但是,我们也要记住:公司为了员工们的幸福,需要不断发展成长,当然就需要正确的哲学和思维方式,在此基础上把全体员工的力量凝聚起来。特别是公司干部,必须理解公司的思维方式、从内心与公司的哲学产生共鸣。当然,不光是干部,一般员工也要与公司一条心。为此,他们必须理解公司的哲学、思维方式。

那么,为什么说经营需要哲学呢?有以下三个理由:

哲学赋予经营以规范

所谓哲学首先是经营公司的规范、规则。无论如何,公司都要有全体员工共同遵守的规范或规则,这些作为哲学,必须在公司内明确树立。

但事实上,规范、规则含糊不清的公司比比皆是。公司丑闻不断发生,一些大公司甚至为此而遭无情淘汰。稍稍回顾一下过去,在日本,因食品作假的雪印乳业公司、因做假账粉饰财务数据的钟纺公司,这类历史上的名门大公司都消失了。在中国,大型乳制品公司三鹿集团因三聚氰氨事件而破产。以上的例子,起因都是公司忽视了经营企业必须遵守的规范规则,没有明确确立自己的哲学。

在多数公司里,没有经营者会向员工们提出“作为人,何谓正确?”这个问题。而我思考的“哲学”却正是针对这个问题的解答,例如“要正直,不能撒谎”等等。有人会说,“这么起码的东西还要在公司里讲吗?”但恰恰是因为不遵守这些做人原则,才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公司丑闻。

例如,为了获利将公司内的规范规则稍稍扭曲,结果行得通了。于是“稍进一步违规也没问题吧”,最终将规范和规则抛在一边。这样公司就会发生问题,如果将问题公开,公司可能蒙受巨大损失,于是采取“不如实公布,沉默以对”的态度。而由于内部告发,问题暴露,公司又出面掩饰,做假报告。结果公众谴责公司掩盖真相,事态越加复杂,最终公司崩溃。

哲学赋予经营以目标

哲学表明要将这个公司办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同时哲学还表明,为了实现自己理想的公司,需要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因此,这种哲学在公司经营中必不可缺。

京瓷集团刚诞生时,我在日本京都西侧的中京区西京原町地区借了一间小木屋,在员工面前,我反复强调:“要把京瓷办成西京原町第一的公司,成为西京原町第一后就要瞄准中京区第一,中京区第一后,接着是京都第一,实现了京都第一,就要实现日本第一,日本第一后,当然就要实现世界第一。”

说实话,当时西京原町已有了非常有名的公司,京都机械工具公司。要超过它实在太难了。 说到中京区第一,我们就会想到岛津制作所,当时它就已经是日本第一的理化设备公司。要想超过它简直是白日做梦,更何况日本第一。

即便如此,我依然不断向员工们诉说这些目标。并告诉员工,为了成为世界第一,员工应如何思考,如何行动。在京瓷公司哲学中,“树立高目标”、“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把自己逼入绝境”、“极度认真地生活” 这类反映严肃人生态度的句子随处可见。正是这样的哲学才让京瓷达到今天的高度。

不同的公司目标需要不同的哲学。就像爬山,如果爬附近的小山,当然不需要任何训练,轻装去爬就行。而如果想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就需要卓越的攀登技术和丰富经验,还需要长期露营必备的食品和装备。

哲学赋予公司以优秀品格

就像人具备人格一样,公司有公司的品格。公司经营需要优秀的哲学,就是因为这种哲学可以赋予公司优秀的品格。因为公司如果想有优秀品格,员工就要弄明白“作为人应有的生活态度”,而哲学就是以“作为人,何谓正确?”为标准,得出“正确的为人之道”。于是,它在公司的“全球经营”中也能有效发挥作用。

京瓷集团在全世界有很多生产和销售据点,员工大部分是外国人。当它在语言、民族、历史、文化完全不同的地区和国家开展事业时,如何“治人”这个问题特别重要,这是就需要公司具备优秀的品质,在此过程中,哲学有重要意义。

我们创业后第九年,在斯坦福大学附近的库巴第诺设立了事务所,开始在美国经营。当时只要现场一发生问题,我就立即飞往美国,穿上工作服到车间巡视,看到工作差的员工,就会直接指导他们。

有一次,我看到一位工作极为马虎的美国老员工,将陶瓷原料丢进机械时,原料洒了一地。我严厉地斥责:“将贵重的原料洒落一地,你怎么连一点成本意识都没有。”听到这话后,这位年长的员工愤然离去。后来我才知道,这位员工出身于美国海军,是经历冲绳岛战役的勇士,对于工厂的日本员工,他平时就出言不逊,称之为:“日本鬼子”。

这么一位身经百战的勇士,却要受到日本社长的严厉呵斥。对他而言,也许实在难以忍受解。面临这类情况,日本公司往往忍让。尤其在当时,那些日本经营者为防止出现事端,总避免用严厉的言辞和美国员工说话,但我却毅然地指出这名员工的不是。因为我是这样考虑的:员工工作态度恶劣,就必须严肃地向他指出,这是道德问题。当然,这绝不是以权力让他们屈服。绝不能这么认为:“因为我是社长,可以随时解雇你。”否则,员工就会阳奉阴违。权力不重要,重要的是,海外员工们对我、对日本常驻人员是否信任、尊敬。如果我们既不受信任、又不受尊敬,只是在异国他乡治人、管人,当然不可能成功。

那么,怎么做才能得到对方的信任和尊敬呢?就只有依靠优秀的人格,一个“德”字万国共通。而只有优秀的、高层次的哲学才能赋予公司和员工以优秀品格。

所以说,经营需要哲学。作为经营者,要在公司里提倡自己的公司哲学,与员工们共同拥有这种哲学,最重要的是实践它。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亚洲经营之神系列二:王永庆,称雄台湾的智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