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采访


亚商社报道李克强出席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亚商社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9月10日)在天津向中外人士表示,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持续发展,向健康方向前进,主要动力来自于改革创新。 

  李克强称,今年以来,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没有搞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而是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 

  当天,李克强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其间提出上述观点。

  谈及当前中国经济表现,李克强称,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3%。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万人。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就业不降反增,主要是改革发了力。”李克强向中外人士这样表示。他谈到,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各部门已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又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等改革,1—8月,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8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出现“井喷式”增长,带动了千万人以上的就业。同时推进投融资体制、税收、流通体制等领域的改革,进一步打开了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闸门,对扩大就业起到了重要的“推进器”、“容纳器”作用。

  他同时指出,在经济运行的新常态下,中国政府保持定力、深处着力,更加关注结构调整等长期问题,不随单项指标的短期小幅波动而起舞。“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李克强提到,只要经济增速保持在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本届政府坚持区间调控的基本思路,稳增长是为了保就业,调控的下限是比较充分的就业。

  对于今年后四个月的政府主要工作,李克强谈到,要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推进结构性改革与调整,抱定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推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改革,着眼长远解决眼前问题,“把‘改革的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民生新福祉’。”

  他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既要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同时还要做好制度建设的“连环炮”。要拿出完整的政府“权力清单”,明确政府应该干什么,“法无授权不可为”;另一方面,给出“负面清单”,让企业明了不该干什么,可以干什么,“法无禁止皆可为”;此外,还要理出“责任清单”,政府该怎么管市场,“法定职责必须为”。李克强指出,政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当好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和改革创新的“守护神”,“只有拔掉杂草,稻谷才能长得茂盛”。

  对于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今后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仍然蕴藏在制度变革之中。■





上一篇:亚商社报道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举行
下一篇:第14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苏州举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