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日本通胀连续8月高于目标 央行政策转向之风吹得更劲了

日本核心通胀率已经连续八个月超过央行2%的目标,这个扣除生鲜食品和能源的物价指标11月上涨2.8%。

  据日本内政部周五的数据,11月日本不包括生鲜食品的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3.7%,加速幅度虽比上月下降了0.6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而这一结果还是在日本政府的旅行补贴将整个价格涨幅削减约0.3个百分点后的结果,也就是说,日本11月的实际通胀率接近4%。

  另据日本一项调查,11月包括乳制品在内的 882种食品价格上涨,该调查还预测称明年将有超过4400种食品价格上涨,并在明年2月达到顶峰。

  这代表着日本通胀仍在加速之中,也再次增加了人们对日本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揣测。高盛(345.58-4.58-1.31%)此前表示,日本央行下一步将取消负利率措施。

  被视为日本央行下任行长候选人之一的伊藤隆敏(Takatoshi Ito)也表示,周二将日本长期债券的收益率曲线上限放宽至0.5%,可能是日本央行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第一步。

  对通胀的不同预测

  但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周二宣布扩大收益率曲线区间时,仍强调不是紧缩措施,并预计日本在下一财年的通胀率将放缓至2%以下。

  而日本政府在其最新的经济预测中似乎也仍同这一观点。其表示,2022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包括生鲜食品)同比上升了3%,达到1990年度以来的高位,并预测在2023年度将上升1.7%。

  日本政府认为其实施的电费和燃气费削减措施等将压低通胀水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前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将最早从1月开始提供补助,为家庭和企业分担能源成本压力,预计财政支出将达到39万亿日元(2950亿美元)。

  然而,关于日本通胀率的看法,市场和官方却并不相同。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前首席经济学家Yuki Masujima预计,日本核心通胀率将在12月达到4%,然后在2023年第一季度放缓至2.7%。

  他指出,考虑到1月开始的电力和天然气成本折扣仍受到基数效应的拖累,明年日本的通胀率仍将高于央行的目标。

 





上一篇:美股年内最后一次大规模IPO!MobilEye首日大涨近40%
下一篇:德国完成对天然气进口商Uniper国有化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