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1987年股灾预示:美股牛市还将持续3年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0日上午消息,本周一是1987年“黑色星期一”美股大崩盘28周年纪念日。道指在28年前的那个周一暴跌22.6%,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在“黑色星期一”至少4年之后,美国都没有出现衰退、股市也没有进入熊市。华尔街著名分析师Gluskin Sheff的罗森博格(David Rosenberg)认为当前的情况与当时类似。

  通常在经济衰退和股市熊市之前,市场会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收益率曲线倒置”,即短期利率(比如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利率(比如10年期国债收益率)。

  收益率曲线倒置是衰退来临的前兆,过去50年所有的美国衰退之前都发生了这一现象。

  不过罗森博格指出,在1987年“黑色星期一”发生之时,美国收益率曲线依然为正值,现在也是如此。

  他在报告中写道:“在1987年股灾之时,有一个没有出现的现象就是收益率曲线倒置(2007年发生了倒置!),而是继续保持正值,就像今天一样(如果联储一直按兵不动,收益率曲线还将保持在当前位置)。它所发出的信号是经济扩张和股市牛市还将持续数年(准确地说是3年)。”

  牛市或经济周期不会“自动”结束,“只有当联储急剧收缩货币政策、造成收益率曲线倒置,从而导致流动性周期结束,它们才会结束,”罗森博格如是称。

图 当前美国收益率曲线并未预示衰退图 当前美国收益率曲线并未预示衰退

  (Tony 编译)





上一篇:担心垃圾债崩盘?美股中“垃圾”并不多
下一篇:传万达收购美国传奇娱乐股权 最早下周宣布消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