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美国经济疑团:非农就业下降因招不到人?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2日上午消息,最近两个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大大弱化了联储在今年首次加息的预期。不过有分析显示,就业数据糟糕可能并非企业缺乏招聘意愿,而是招不到人。

  Pantheon Macro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在周三的报告中指出:“最近几个月就业数据放缓的一个可能解释是劳动力池子出现萎缩,以至于雇主无法找到他们想要雇佣的人。”

  下面这张图反映出一种矛盾现象,一边是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下降,一边是作为美国就业创造主力军的小企业反映招聘难度创历史新高。

图 非农就业与小企业招聘难度图 非农就业与小企业招聘难度

  在过去,新增非农就业的下降总是有原因的,要么是经济衰退,要么是飓风等天气因素影响。但这一次,Shepherdson认为并没有什么原因可以解释新增非农就业的大幅下降。

  下面这张图也反映了几乎同样的矛盾:美国的职位空缺率大幅飙升,但雇佣率却止步不前。

图 职位空缺与雇佣率图 职位空缺与雇佣率

  按照经济学的理论,当职位空缺量上升、可供雇佣的求职者减少,工资将会上涨。工资上涨将提高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从而可能推高通胀。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联储的确应该开始考虑加息,以防止未来通胀上升过快。不过就目前而言,经济学家和联储官员似乎还没有确定就业市场到底在发生什么。(Tony 编译)





上一篇:巴西退休金危机 比希腊更疯狂
下一篇:担心垃圾债崩盘?美股中“垃圾”并不多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