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商讯


巨子生物IPO股东惊现“逃税一姐”薇娅,持股上亿

 近期,手握“可复美”“可丽金”等8个品牌的重组胶原蛋白生产企业巨子生物,正式IPO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巨子生物招股书的曝光,从“直播一姐”变成“逃税一姐”的薇娅现身股东行列。从商业合作到股东的深度绑定,因偷逃税款6亿而被追缴及处罚13亿的薇娅,持股价值高达上亿,或成为巨子生物能否过会的焦点。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巨子生物的医美产品与直播带货一姐薇娅相遇,产品特性+流量魔力,自然就是一场火花四射的财富故事,双方的甜蜜故事也经历了从合作方到股东方的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产品销售双方合作密切

招股书显示,巨子生物从2019年到2021年,营收实现了从9.57亿元到15.52亿元的跨越式增长。

探究后发现,该增长主要依赖线上的电商平台及主播带货等,特别是与当时直播带货一姐薇娅实现深度绑定。

最近几年,随着直播电商的兴起,医美面膜生产商纷纷瞄准流量红利。巨子生物旗下的“可复美”、"可丽金",就选择薇娅成为其“带货人”,开启了双方的甜蜜合作。

据巨子生物发布的宣传稿件显示,可复美与薇娅两年合作了多场直播,交易总额达数千万元。薇娅更是曾亲自前往巨子生物基地,现场带货。

蹊跷的是,双方合作的相关新闻多已删除,只有部分新闻标题还在百度存在,明显感觉是经过公关处理的,令人惊讶。

“618”、“双十一”等淘宝大促活动,可复美也是薇娅直播间的销售“扛把子”。2021年5月21日,薇娅直播间举办“薇娅狂欢节”活动,可复美成为其友情赞助品牌。

2021年双十一提前开启预售时,可复美也成为薇娅直播间销售额的top5,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同样,对于可丽金薇娅也是卖力推销。

尽管在去年12月,薇娅因偷逃税款遭遇封杀,不再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巨子生物和可复美也依然放不下其带货能力的依赖。

今年2月,薇娅助播团队开通了一个新的直播间“蜜蜂惊喜社直播间”,被认为薇娅放出复出信号。可复美也多次出现在该直播间中,包括可复美小水膜、可复美胶原棒等拳头产品。

第二阶段:股权深度捆绑变身一家人

为何薇娅如此不遗余力,答案就是入局巨子生物,摇身变作股东——毕竟都是自家的买卖,薇娅及背后的谦寻文化公司以投资入股方式,介入到巨子生物的股权中来。

经查询,谦寻文化由谦寻控股全资持有,薇娅老公董海峰持有谦寻控股54.03%的股份,为企业实控人,薇娅本人则是通过上饶嘉谦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间接持股,嘉谦持股额在21.59%左右。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2021年,在巨子生物仅有的一轮Pre-IPO融资中,估值200亿左右,谦寻文化与CPE源峰、高瓴、金镒资本等一众投资机构,共付出73.3亿元,以每股20元的价格,认购了巨子生物37.98%的股份。

巨子生物当时作为投资圈内的香饽饽,与一众一线机构相比,显然略逊一筹的谦寻文化,能参与到此次融资,看得出巨子与薇娅的密切关系。

经楼市资本论查询,招股书显示Qianyi公司于巨子生物A1、A2两轮融资中总计持股852660股,占有公司0.86%股份,这个比例可不小,未来也都是上亿的市值。

招股书显示,Qianyi是一家於2021年10月11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由Shanghai Qianyi Enterprise Management Partnership控制(一家根据中国法律成立的有限合夥企业),由Qingdao Qianmiaoxunwu Private Equity Investment Fund Partnership(一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许可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其主要关注消费行业投资机会并由其普通合夥人Qingdao Qianmiao Private Fund Management管理。

经楼市资本论查询,招股书中提及的境内企业“Shanghai Qianyi Enterprise Management Partnership”,对应的中文名为上海谦漪企业管理合伙企业。

谦漪的控制方“Qianmiaoxunwu”及“Qingdao Qianmiao”,正是青岛谦喵寻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和青岛谦喵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青岛谦喵的控制人是谦寻公司,谦寻公司的法人是董海峰。可以说,这一系列公司的背后,实控人就是薇娅老公董海锋,这就坐实了薇娅一家确系巨子生物股东。

楼市资本论看来,薇娅作为因逃税被封杀的劣迹艺人,未能向社会公众传递正能量,对粉丝也起到错误示范,通过与巨子生物IPO的股权结构深度捆绑,凭借上市获取巨量财富,显然会对社会舆论产生不良引导。

最终巨子生物IPO能否成功,值得业内继续关注。





上一篇:8家上市航司上半年预亏超640亿元 航空业或迎局部整合
下一篇:南山铝业精彩亮相华南国际铝工业展览会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