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球商讯


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吊诡双国记

美股行情中心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6日讯 周末,彭博网站刊文称,在1970年代晚期,当委内瑞拉的原油财富如日中天之际,从巴黎到该国首都加拉加斯的协和超音速飞机航线让世人惊羡――那时候,如果有人说这个石油强国有朝一日会被一个极端贫困的,主要因为礼帽和古柯叶而出名的内陆国家超越,一定会被笑为痴人说梦。然而,历史就是这样吊诡……

  南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低的国家玻利维亚,现在已经在一系列领域超越或者即将超越委内瑞拉。委内瑞拉身在全球原油储量最高国家之列,但却遭受着货币急剧贬值,通货膨胀窜升速度达到世界之最的折磨,而且,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还曾经扮演玻利维亚领导人莫拉莱斯的导师角色,眼前的一切也变得更有讽刺意味了。

  尽管莫拉莱斯2006年对玻利维亚的天然气行业实行了国有化,但是他的政策从来没有像查韦斯那样激进过。据说,查韦斯有一次只是在加拉加斯的街头漫步,突然间就举手指着街面上的若干公司,发出了国有化的命令。JP摩根大通的安第斯地区主权债务策略部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拉姆齐(Ben Ramsey)同时研究着这两个国家,他指出,莫拉莱斯和他的财政部长阿尔塞都“理解有序的财政政策的重要性”,“他们总是保持着相对于自己的经济规模堪称可观的储备”。

  2008年,委内瑞拉的外汇储备超过了400亿美元,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而现在已经缩减到不足150亿美元,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黄金。尽管能源价格走低也影响到了玻利维亚,但是在莫拉莱斯的治理下,这个国家的储备却一直在稳步增长,去年达到了大约150亿美元,而莫拉莱斯2008年上台时,这一数字还只有不到50亿美元。

两国外汇储备此消彼长后终于“会师”两国外汇储备此消彼长后终于“会师”

  莫拉莱斯的天然气行业国有化恰恰是发生在关键贸易伙伴巴西和阿根廷经济繁荣的时期,这就使得政府的金库大大膨胀起来。他还让这个曾经六年换了六个总统的国家享受到了难得的稳定。从2004年到2014年,这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4.9%,已经达到了340亿美元。

经济增长速度对比,委内瑞拉今年创了个纪录经济增长速度对比,委内瑞拉今年创了个纪录

  在委内瑞拉,查韦斯和继任者马杜罗不断地对不同的企业实行国有化,但面对暴力犯罪的抬头却无计可施,同时还忽视反对派的声音,眼下,国家经济遭到油价暴跌、通货膨胀窜升,货币急剧贬值,以及社会日益动荡等的多重折磨。根据世界银行[微博]估计,510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预计会收缩10%,衰退速度超过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和地区。

  尽管玻利维亚也在持续投资基础设施,增加社会支出,但是同时,他们依然在坚持累积财政和经常账盈余,直到2013年,他们才近百年来首次发行债券。该国2023年到期的国债,收益率目前为5.06%。

  由于哪怕在油价暴跌之后,查韦斯和马杜罗也不肯削减社会支出,委内瑞拉现在不得不日益求助于中国这样的伙伴,以低价原油换取贷款。由于投资者都极度怀疑这个国家的偿债能力,其债券当前的交易价格让人一见之下便很容易想到违约。他们2022年到期的债券,现在1美元面值只能卖出49美分的价钱,收益率超过31%。

期限只差一年的两国债券收益率之比期限只差一年的两国债券收益率之比

  JP摩根的拉姆齐指出,能源价格持续保持低水平,这对于玻利维亚的经济成功也构成了挑战。该国的经常账盈余已经消失,将来可能会遇到赤字。好在,玻利维亚人口只有1060万,才相当于委内瑞拉的三分之一,这本身就是一种缓冲。那么,委内瑞拉的好消息何在?拉姆齐的回答是,他对该国债券持中立立场,不过又补充说,如果投资者有极好的风险耐受力,真正能够等待很长的时间,则这些债券现在看上去还是有些吸引力的。

  那,协和飞机呢?答案是1980年代初,在一次油价暴跌行情中,加拉加斯航线寿终正寝――众所周知,协和再也不会回来了。(子衿)





上一篇:哥伦比亚寄望大麻铺开振兴路
下一篇:对冲基金惊人预测:伯克希尔明年将涨45%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