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亚洲商讯


江淮17.04亿元“深绑”蔚来

 

  12月22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基于江淮汽车与安徽蔚来(11.29, -0.32, -2.76%)两方建立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制造合作,江淮汽车拟收购蔚来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蔚来”)持有的在建工程-设备安装工程相关项目资产(包括设备、工装类资产等),预计交易价格为17.04亿元。

  据了解,安徽蔚来成立于2020年08月19日,法定代表人为秦力洪,注册资本90亿元,由蔚来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配件零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汽车零配件批发;汽车装饰用品销售;汽车零部件研发;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

  针对此次收购,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蔚来汽车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虽然蔚来方面没有做出回应,但对于本次收购,江淮汽车在公告中提到,本次收购资产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若本次交易顺利实施,有利于继续深化与蔚来汽车的战略合作。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超17亿元收购安徽蔚来部分资产,或许是江淮汽车进一步深度捆绑蔚来,帮助企业发展。

  2016年4月,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签订《制造合作框架协议》,确认江淮代工一期产能5万辆的计划。此后,江淮蔚来工厂成为蔚来汽车的代工厂。2021年3月,蔚来控股与江淮汽车再次深度合作,成立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来制造”),合作双方各占50%股份。2021年5月,蔚来汽车正式发布公告,与江淮汽车、江来制造,就联合制造蔚来汽车和相关费用安排达成了协议,并签订制造合同。从2021年5月至2024年5月,江淮汽车将继续生产ES8、ES6、EC6、ET7和其他可能的蔚来车型,并将把年生产能力扩大到24万辆。

  双方合作期间,蔚来汽车销量不断攀升。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4.37万辆;2021年累计交付9.1万辆;今年前11个月累计交付已超过10万辆。但相比于蔚来汽车不断提升的知名度、交付量等,江淮汽车的发展并不如意。

  资料显示,江淮汽车是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产销和服务于一体,涵盖众多领域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旗下拥有 “瑞风”“JAC”“安凯”等品牌。数据显示,今年11月,江淮汽车的产量为46.67万辆,同比下降3.63%;整体销量降幅为5.12%。商用车方面,其前三季度重型货车、大型客车、轻型客车的销量分别同比下降62.13%、36.92%、30.93%。

  销量不振下,江淮汽车也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淮汽车营收275.44亿元,同比下滑10.36%;归母净利润亏损7.84亿元。江淮汽车表示,前三季度亏损主要系疫情、芯片短缺影响,销量下降;芯片、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涨,主营业务毛利减少所致。

  江淮汽车发展不顺的情况下,与蔚来的合作就显得更加重要。2018年4月至2020年12月近两年的时间里,蔚来付给江淮汽车代工费和额外的损失赔偿。2018-2020年,江淮汽车营业收入中确认的亏损补偿金额为1.26亿元、2.07亿元、0.65亿元。这意味着,随着蔚来交付量的不断增长,为其代工的江淮汽车也将获得更多利益。

  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代工企业通过给没有资质的造车新势力代工,一方面盘活了过剩的产能,另一方面通过代工费用也为企业换取了利益。对于江淮汽车而言,与蔚来的合作是共赢的。事实上,不仅是与蔚来合作,江淮汽车还与大众汽车(15.44, -0.51, -3.20%)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并预计在2025年产量可达25万辆。

 





上一篇:“东南亚小腾讯”冬海集团冻结员工工资并削减奖金
下一篇:11月日元全球支付份额降至2.54%,创8年多新低,人民币份额升至2.37%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